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专题栏目 –> 55周年校庆–>校史长廊

学校初创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30日  

        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于1960年,前身是哈尔滨广播师范大学和哈尔滨电视大学,是我国最早进行远程开放教育的6所院校(京、津、沪、沈、穗、哈)之一。
       1960年4月16日,哈尔滨广播师范大学、哈尔滨电视大学在哈尔滨电视台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哈尔滨广播师范大学和哈尔滨电视大学校长郑依平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分布在全市各工厂、企业、机关、学校和部队的8396名广播师范大学和1911名电视大学的学员,通过收音机、电视机参加了开学典礼。1960-1966年,共有2万多学员注册学习。
       创办之初,学校办公地点设在市总工会 (兆麟街37号) 楼内,设有开设的中文系、外语系,面向社会,采取广播、电视讲课,函授自学,面授辅导等授课方式进行教学。哈尔滨人民广播电台每周按计划播课l2个小时,哈尔滨电视台每周二、四晚播课各2小时。讲课教师为专、兼职相结合以兼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主要聘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学院、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外语专科学校。

       1961年1月,学校提出“广播与函授相结合,听课、自学与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法”。1964年12月,提出“广播讲课、函授自学指导、面授辅导三结合”的基本教学形式,采取“教、管、考分离”的管理模式,即:教学依靠合作高校,管理依靠办学单位,学校把住考试关。充分发挥了普通高校、办学单位和广播大学的优势,保证了教学质量。
       1966年,文革开始,学校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