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专题栏目 –> 55周年校庆–>开放论坛

对网络教学中远程教学的分析与研究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普及,特别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应用水平的日趋成熟,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已成为传播知识、培养人才的一种方便、简洁、有效的途径。由于远程教学具有访问方式灵活、知识更新快、传播迅速、资源共享等特点,大大弥补了传统教学存在的不足。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必将会成为未来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的主要途径。
      
利用计算机辅助远程教学是以现代通讯技术为基础的,其主要特色是将多媒体、超媒体等可视化信息通过网络传递到学员面前,并由学员自己根据需要而选择感兴趣的学习内容。这种新的教学方式,不是教学方式的简单变化,从深层次角度讲,是从被动接受到主动选择的一次教学方法的革新。下面就如何开展远程教学谈几点看法。

       1 远程网络教学的发展现状
       1998年10月教育部提出加快我国教育信息化的三个层次:一是以计算机多媒体为核心的教育技术在学校的普及与运用;二是组织学校上网,充分利用网上资源;三是开办远程教育,提供广泛的学习资源,不断满足社会终身教育的需求。

       2 实施远程网络教学的必要性

       2.1 远程网络教学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世界正在进入一个信息时代。信息科技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一方面为了适应信息社会知识不断创新、高新技术不断产业化的变化,社会成员对教育的需求已延伸到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另一方面在校学生也不再满足于传统的课程,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课程,采取更灵活的学习方式。因此,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由于其具备的访问方式灵活、知识传播迅速、资源共享等特点,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受到了高度重视,成为一种未来教学的重要的教育模式。

       2.2 网络技术的发展,为远程教学的实现提供了条件
      
各种网络技术的产生、应用和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产生对网上远程教学的发展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所做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将复杂的网络操作,通过超文本技术和简单的协议,变换成了简单的“点击”。其直接结果就是使用户或学习者不需要多少有关网络知识和约定,便可以很容易地访问任意站点的计算机网络。

       3 远程网络教学实施的特点

       3.1提供不断更新的学习内容
      
信息时代知识不再是一成不变的、固定的。新理论、新技术层出不穷。有些课程的教材几年才会修订一次。而网上教学则具有灵活易变的特点,能够在较短的周期内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更新,还可以随时把世界上最新的成果或观点引入到教学中。

       3.2 提供灵活的学习方式
      
网上教学为学习者提供了不受时间、地理范围限制的灵活的学习方式,学习者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众多的网上课程和培训中选择需要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学习。对于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来说,利用这样的机会培养高起点的学生,无疑会得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3 提供交互式的教学模式
      
一般将网上远程教学中的交互分为学习者与学习材料的交互,以及两个或更多学习者关于学习材料的交互两种。前者可以通过选择、控制学习过程中的交互来适应学习者的需要和风格。后者则培养学习者之间交流的能力,以及与从未谋面、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同学合作的能力。交互性帮助学生增加对信息的注意力和理解力,延长信息保留时间。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成为一个积极的参与者。

       3.4 具有个性化教学特点
      
个性化是按学生的个人特点进行因材施教。通过作出学习的深度、内容范围、学习时间的选择,学生可以使学习过程适合自己的特殊需要和兴趣。学习者控制越多,回报越多。通过作出教学选择学习者更可能感到内在的动力,更可能从学习经历中得到满足,其最终结果是提高学习效果。

       4 远程网络教育的模式
       基于网络的远程教学具有的快速、方便、开放和交互性强等特点,能够提供模拟实验、网上培训、终身教育、信息咨询、专题检索和合作科研等的各种环境。下面列出远程网络教育的几种模式,与大家共同探讨研究。

       4.1 计算机支持合作学习
      
就是强调利用计算机支持学员之间的交互活动。在计算机网络通讯工具的支持下,学员们可突破地域和时间上的限制,进行同伴互教、小组讨论、小组练习、小组课题等合作性的学习活动。

       4.2 虚拟教室
      
就是指在计算机网络上利用多媒体技术创造的学习环境。可允许身处异地的教员和学员互相能听的见和看的见。虚拟教室不但可以利用实时通讯功能实现传统教室中所能进行的大多数教学活动,而且,还能利用异步通讯功能实现前所未有的教学活动,如异步讨论、异步辅导等。

       4.3 教学查询
      
教学查询本质上是数据库系统和情报检索技术的教学应用。可实现依照学员的提问,从学科数据库或其他资源中检索出有关信息。学员利用系统的信息服务功能,通过信息收集和推理之类的智力活动,得到对预设问题的结论。

       4.4 多媒体课件的资源库
       由于多媒体技术应用范围的广泛和应用技术的日趋成熟,目前网上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学员可以通过上网浏览有关课件获取知识。集文本、声音、图象、动画于一体的多媒体课件,不仅生动直观,而且交互性强,以超媒体为基础的信息环境为学员创造了自由探索的学习条件。

       5 远程网络教育的优势
      
网络远程教育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可以使教材、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同时,更重要的是教育手段现代化的应用导致教育观念、教学模式的巨大变革。

       5.1 教师角色的转变
      
随着现代化教育手段的运用,学生将逐渐变为真正的教学主体,学生可以在网络上或计算机上选择课程和教师,“老师在课堂讲,学生在课堂听”的教学模式不再是唯一的模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变的越来越重要,学生的“个性”和“特色”变的越来越突出。教师在教学中的主要作用是指导,像是学生学习的“导航员”一样。教师的这种作用可以称为“导师”。从古到今,教师的角色发生了由经师到人师再到导师的变化。教育手段的现代化要求教师的角色向导师的方向转化。

       5.2 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
      
基于网络的教学,由于其具备访问方式灵活、知识传播迅速、资源共享等特点,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采取更灵活的的学习方式,提供更多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课程。同时,信息社会知识不断创新、高新技术不断产业化变化,社会成员对教育的需求已延伸到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网络教学的模式为其实现提供了良好环境。

       5.3 使丰富多彩的各类教学课件获得更多的共享
      
教学课件的应用,所取得的效果是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可以说是计算机应用领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对院校教学来说,实现了微观到宏观、高速到慢速、现实到虚拟、不可见到可见、高消耗到低成本的巨大转变。不但节省了大量的教学时间,而且,大大减轻了教员的脑力、体力劳动,同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学校各专业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已达较高的水平,为开展网络教学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资源共享内容。

       结束语
      
现代网络通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改变了人们过去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人们接受教育的方式不再局限于传统教育的课堂学习。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未来社会接受教育将越来越个性化,学习是一种各取所需的过程。基于网络的远程教育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生动、完善的教育环境,打破了时空范围,具有方便、灵活、覆盖面广、经济等特点,实现了资源共享,能获得最佳的教学效果。随着我国整体网络水平的提高,远程网络教学已成为未来教育的一种很重要的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