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
English | 

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专题栏目 –> 全国文明单位–>文明网络

一张老照片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在匆匆的时光中,许多生活中的美好都已成了回忆。而那些欢笑、泪水将是我们最美的回忆。拿出相机,“喀嚓!”一声,刹那取代永恒,将一幕幕的笑靥、一滴滴泪水、一份份缺憾、一个个感人的画面捕捉,曾经的曾经,是那样的难以忘却,是那样深刻地烙印于我心中。 
 
前几天收拾屋子,把床底的柜子打开了。好多结婚前的东西都放在那。居然有很多儿时的玩具,还有一些老相册——这一定是我那什么也不扔的妈妈当年帮我收拾的。玩具就罢了,儿子太小,很多还玩不了。我的目光,一下子就被那些老相册吸引了。现如今,家里谁还添置相册,手机里、电脑上,都存了几百几千张电子版。翻相册的感觉,仿佛太遥远了。
我叫来妻子,坐下来一起翻翻这相册——她见到这些可以满足回忆和好奇心的东西,大抵从来都没有抵抗力。
 
随意打开一本,一张合影落入眼帘,我就沉默了。那是一张三代同堂的合照,照片中的主角即是八十大寿的奶奶,全家快乐地帮奶奶庆寿,奶奶脸上也洋溢着幸福;家中不论年龄,大家也正笑着。
 
一晃,奶奶去世,居然十年了。我跟奶奶的感情不一样,因为我是奶奶带大的,奶奶也一向最疼爱我这个孙子。在我成长的那些时光里,她虽然不是每天都跟我一起生活,但每次相聚时,她都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传授我知识,教会我许多做人的道理。
 
记得小学三年级,有一次,我跟奶奶来一家小店买东西。突然,我看见了一支很漂亮的笔掉在角落里,我赶紧走过去把它捡起来,偷偷地放进包里,然后二话不说就拉着奶奶出了小店。“奶奶,你看,漂亮吧?我刚才在小店里面捡到的”我献宝似得把笔拿出来给奶奶看,本以为她会表扬我,谁知道奶奶听了顿时火冒三丈,立刻扭着我的耳朵把我带到小店,把笔还给了老板,并向老板道歉。
 
在回家的路上,奶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也许你觉得这只不过是一件小事,但是它却有可能影响你的一生。如果你今天拿了这支笔,下次遇到同样的事情,相信你也一定会这么做,对吗?你有没有想过,这也是一种偷窃行为,今天是一支笔,明天是一本本子,那以后呢?我真的无法想象!”看着奶奶那表情凝重的样子,我惭愧极了,发誓以后再也不贪这种小便宜了,一定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孩子。
 
然而,当我记忆追溯至上了大二的某天,从父母口中知道了坏消息──奶奶与世长辞了!顿时,我泪水盈眶,懊悔不多陪她一点。
 
如今,我已成家立业,娶妻生子。但是这一切,深爱我的奶奶无从知晓。我也没有机会,给她哪怕买上一份礼物,让她用到我自己挣的哪怕一分钱。
 
我拿起这张相片,心中百感交集,有喜、有哀、有乐、有悔、有怨──而使我陷入自我世界,进而让我想起那段过往,是如此美好啊!那一张相片,我一定要好好保存,虽已稍显破旧,对我的意义却依然重大。它让我学会感恩,提醒我不要忘记过去,提醒我,要对成长怀有敬畏之心。
 
物理学家居里夫人曾说:“记忆是一切事物的宝藏和卫士。”对我而言,记忆的价值正是如此!而一张张相片,也正是唤醒记忆之物,在相片中,藏着的便是一份又一份难以忘却之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