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
English | 

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专题栏目 –> 全国文明单位–>文明网络

家风助力正当时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家风是一个历久弥新、生动感人的话题。面向未来,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伟大实践中积极赋予家风时代的内涵,让家风胜春风滋润我们的心田,美化我们的生活,使时代乘风前行,使国家顺风复兴。弘扬家风风生水起日益成为时代的主题。每一个人、每一代人都是家风的传承者、建设者、受益者。每一个人为我们伟大的时代高扬家风的风尚倍感振奋,每一个人正在全社会兴起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新风尚伟业中努力做新人和强人。

    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就是国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灵魂与标识,既是民族精神品质内在的软实力,更是民族智慧外化的真功夫。中华民族世代相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家国情怀是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生生不息,血脉相传,使我们的民族和时代满怀激情,充满活力,奋进前行。这是中华民族坚持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的底气魄力和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把家风建设和民风建设、党风建设、政风建设、国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一脉相承,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紧密相连。我们倡导的家风是家庭民族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更是家庭、社会、民族、国家无形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好家风带来春风化雨、风调雨顺、风和日丽,净化生活环境,美化生活内容,提高文明程度,强壮中华民族的精神体魄,提高着全社会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家风建设是悠久灿烂中华文明强大的历史惯性,是改革开放伟大时代的要求,是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美好期许,是亲切美丽的中国梦。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长是第一责任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家长是一家之主,是家教家风的方向标,修身齐家的领航者。毛泽东的家风,有一个醒目的标签:严。教子严,律己严,持家严。毛泽东教育子女:汝是党之子,革命是汝风,要积极投身到革命事业当中。毛泽东一生厉行节约,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作风,他的一件睡衣一补再补,最终落下了73个补丁。习仲勋同志八十八周岁生日时,习近平同志因公务繁忙的无法亲自为父亲庆祝生日,作为孝子他给父亲写了一封拜寿信:“我从您身上要继承和学习的高尚品质很多,最主要的有如下几点:一是学您做人;二是学您做事;三是学习您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著追求;四是学您的赤子情怀;五是学您的俭朴生活。”习仲勋为党国事业奋斗终生,作为儿子,习近平也耳濡目染,子承父业,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习家一门家风,家庭家教家风的故事质朴生动,积淀深厚,亲切感人,使人深刻反思,深受震撼。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长是社会核心细胞家庭的主政者,“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长为君子不忘德为本,坦诚、忠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己欲立而立人,已欲达而达人,修己以正人,修己以治人,知行合一,以身作则,有君子坦荡荡的情怀,有自强不息的昂扬气魄,有“为仁与义舍我其谁”的果敢当担。敢为天下先,开拓拼搏,学而不已,率先垂范。家长恪守原则,廉洁奉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言传身教,做“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长正,家风正,民风正,社风正、党风正,国风正;家长清明,家风清明,民风清明、社风清明、党风清明,政风清明,国风清明,正风永在,正义永在,浩气长存,无往不胜。           

      不忘本色兴家风。“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红色家风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等优秀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实践、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家庭文明,体现在信仰、理想信念、道德品行、廉洁自律、亲情友情等方面的精神风貌、群体意识和政治品格,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延续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阶梯,传承了爱国、孝老、慈幼、勤俭、立志、自律、仁爱、进取等重德修身思想,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 是好家风建设的榜样。

      家风建设不忘初心,永远在路上。《诗经》警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绝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家庭之中。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家风建设任重道远,永不满足,永不歇息,一路奋进。“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由奢。”“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去奢,去泰。” 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在纷繁复杂的各类诱惑前面,怀抱赤子心,恪守道德,坚持原则,敬畏法律。“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德行善,造福后代。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让好的家风助力中华儿女,直面未来,坚定信心,大步前行,勇往直前,建设美好幸福和谐的家园,建设文明富强民主的伟大祖国。

      每一个人都是家长,都是好家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好的家风、民风、政风、国风中汇聚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志情思与奉献。好家风建设正在路上,好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者:任延东  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