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教育教学教育资讯

规范与支持并重激发民办教育活力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既要发挥公办学校体制内的优势,又要支持民办学校激发市场机制的活力,从而汇聚公办与民办的优势力量,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日前有媒体报道,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宁夏银川市教育局聚焦“公平普惠有质量”的价值取向,推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迈向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当地民办初中已在全国率先完成100%电脑随机录取招生。无独有偶,2020年2月印发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规范义务教育招生行为,民办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从2020年起,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

  之所以对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是因为民办学校过去采取面试、面谈、人机对话、简历材料等方式,长期凭借自主招生的途径选拔生源,从而实现“掐尖”招生、提前招生,违规争夺生源,对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了严重冲击,也滋生了各种招生乱象。因此,2019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可见,宁夏银川和广东的做法是对国家政策制度的严格贯彻落实,值得肯定。

  近年来,民办学校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为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同时,民办学校的快速发展,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站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更有效地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仍需要民办教育的大力支持。做到这一点,首要在于转化民办教育的办学理念,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九条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这意味着我国所有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都属于非营利性,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收益,不得再以“非营利”之名行“营利”之实,要将学校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举办者要更少计较个人得失,尤其是多思考如何发挥民办学校办学优势,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才能办成百年名校。

  同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调更加关注义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高,明确提出社会认可度须达到85%以上,否则不予通过。教育的社会认可度是家长和学生对当地教育生态的整体感受,如果不能让民办教育发展回归理性的话,很难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政府仍要采取规范和支持并重的策略对待民办教育。此次规范民办学校招生,会使“择校热”进一步降温,使民办学校走上更加规范的发展路径。但要知道,规范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办学校有效增加了教育服务供给,使教育发展充满生机活力,这些都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因此,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既要发挥公办学校体制内的优势,又要支持民办学校激发市场机制的活力,从而汇聚公办与民办的优势力量,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报

链接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11/content_576941.htm?div=-1

转发时间:2020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