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教育教学教育资讯

林宇: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职教体系,满足社会高水平人才需求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5日  

12月2日至3日,以“守望未来 智教之道”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在京顺利举行。本届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教育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四大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研判教育改革之策,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在3日上午举行的职业教育分论坛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林宇发表题为《我国职业教育的现状、发展与特点》的主题演讲。他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角度,结合详实的数据资料,具体阐述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逻辑以及特点。

  林宇将职业教育的现状简洁概括为四点。第一,中央重视。习总书记今年再次对职教工作做出274字的长篇批示,体现中央对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重视;第二,半壁江山。目前高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达到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的55%,对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改善人才供给状况产生重要作用;第三,贴近需求。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10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超过90%,近70%的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第四,发展不平衡。职业教育队伍规模庞大,数量众多,“同时队首队尾拉得比较长”。

  职业教育尽管长期面临投入少、底子薄的严峻现实,却在一路发展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对此林宇从四个方面总结了促进职教发展的经验方法,“我们一直坚持这些举措的实施、逻辑的构建,以保证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

  第一,确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逻辑。

  整体遵循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建构逻辑,纵向贯通强调学生在体系内部的接续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水平人才的需求,横向融通强调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协调沟通,为学生灵活选择不同的教育类型提供通道;在教学层面,要工学结合,不能只在教室上课;在办学层面,要校企合作,不能关起门来办学;在国家管理层面,要产教融合,职业教育要与产业同部署、同升级、同发展,相互支持、相互促进。“这就是职业教育最本质的逻辑,它是我们在实践当中总结和发展出来的,同时也贯穿于整个实践过程,保证职教的发展不偏离航向。”

  第二,构建职业教育自己的质量标准。

  2004年颁布高等职业教育第一版专业目录,依据产业、行业以及岗位的不同分类,确立高等职业教育自己的专业设置逻辑;2006年在精品课程等项目的评选中,职业教育独立制定自己的评选标准;

  2008年自主制定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启动高职第二轮评估,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渐构建起一整套独立的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以此保证职业教育能够在既定方向上行稳致远。

  第三,始终以专业来承载和推动改革。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职业教育向社会供给人才的基本单位,也是职业教育与行业、产业、企业的基本接口。以专业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职业教育建设与改革,构建特色突出的专业群,使专业之间在发展上能够相互支持,在服务上能够相互补充,在创新上能够相互促进,从而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获得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用人单位的认可。

  第四,坚持用大项目驱动职教发展。

  自2000年以来,推出实施示范骨干高职院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项目、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双高计划等一系列国家层面的重大项目,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了活力,也树立了标杆,对于提升职业教育的整体质量起到显著作用。“双高计划建设,跳出了以往项目驱动的逻辑,它实际上已经成为持续推动整个职教战线向前发展的一种机制。”

  演讲的尾声,林宇鉴往知来,前瞻性地提出,“职业本科”“一体化培养”“高水平人才的供给”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特点,对于职业教育的未来,他展望说“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心上移不可逆转,一定要发展一批高水平的学校,使职业教育进入国家创新体系,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随着共同富裕战略理念的实现,我们的现代职业教育一定能发展得更好!”

    内容来源:新华网

    链接来源:http://education.news.cn/2021-12/04/c_1211473539.htm

    转发时间:2021nia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