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教育教学教育资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记者 高众
 

    本报讯(记者 高众)4月8日,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专题学习会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应邀作题为“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的辅导报告。报告从把握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现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新形势提出引领发展新思路、当前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与主要举措等四个方面作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

    专题学习会上,怀进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立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教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结合教育实际和服务面向,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把教育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要提高认识和站位,深刻把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深刻认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跳出教育看教育,心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主动担当和作为,使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深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展适应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高等教育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推动教育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打好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主动仗”。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持续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怀进鹏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要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确保学有高度、查有深度、改有效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学习会上,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田学军,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作重点发言。辅导报告会由田学军同志主持,在京部党组成员,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直属机关5000余名党员干部通过网上党校直播同步收听收看。

  内容来源:中国教育网

  链接来源: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4/13/content_607997.htm?div=-1

  转发时间: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