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人才培养 –> 学历教育 –> 开放教育本科学前教育(学前教师教育方向)

学前教育(学前教师教育方向)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规格:学前教育本科(专科起点),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幼教从业人员 专业化和学前教育发展需求,具有较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富有实践智慧、创新精神和主动学习能力,能够在各种儿童教育机构、师资培训和教育管 理部门等从事幼儿教育、科研、管理、培训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培养具体要求: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儿童 观和教育观,热爱儿童和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
       1.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教育与心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 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能将之用于教育和支持幼儿的实践中。
       2.了解学前教育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具备一定的自我成长意识和能力,善 于 动学 和 新 。
       3.具备一定的学前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善于在教育实践中发现问题、 提出冋题和解决冋题。
       4.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本专业设有学前教师教育方向 和学前教育管理方向。
       学前教师教育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能够适应幼教从业人员专业化和学前教育发展需求,掌握一定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适应城乡幼儿园工作,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幼儿园优秀师资。其培养目标是:
      (1)掌握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教师素质和品德。
      (2)具备较强的观察了解幼儿、组织管理班级、设计与指导教育教学活动 的实践能力,胜任幼儿园的教师工作。
      (3)具备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合作和反思能力,善于主动学习,具有自的和能 。
       学前教育管理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较强领导力的学前教育管理人才(在具备合格幼儿教师素质的前提下)。其培养目标是:
      (1)具有扎实、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能对教师进行有效而 科学的指导、检查和评价。
      (2)熟悉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先进教育理念和改革创 新能力,结合园所或机构实际,制订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并能组织实施。
      (3)能够运用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进行学前教育管 理工作。
        6.学位目标:达到学位授予条件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可以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7个课程模块: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综合实践、补修课。
       为了充分利用资源,本专业的多数课程都可以作为开放大学系统小学教育专业平台的备选课程。

       三、课程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2个专业方向:学前教师教育方向、学前教育管理方向。 课程体系如下:
       1.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1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20学分。
       (1)统设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英语Ⅱ(1)英语Ⅱ(2)、计算机应用基础(本)。
       (2)选修课:学位论文指南、学位外语(学前教育)。
       2.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2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4 学分。
       1.统设必修课: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园课程与活动设计、学前教育科研方法。 
       2.选修课:学前教育史、教育学、心理学、学前特殊儿童教育。
       3.专业课
       1.学前教师教育方向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14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2 学分。
       ①统设必修课:幼儿游戏与玩具、0~3岁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儿童发展 问题的咨询与辅导、儿童家庭教育指导。
      
②选修课:幼儿园语言教育专题、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幼儿园社会性教育专题、学前儿童健康与体育活动专题、幼儿园艺术教育专题、儿童文学。
       2.学前教育管理方向
       该模块该方向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14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 32学分。
       ①统设必修课:教育法学、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现代教育管理专题。
       ②选修课:现代管理学、教研工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幼儿园班级管理。
       4.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5 学分。
       该模块全部为选修课:综合英语、国际教育新理念、中国古代诗歌选读、中外教育名著选读、多媒体课件制作与应用等(详见规则表)。
       5.通识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4学分。
       国家开放大学设置统一的通识课程平台,该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为2学分, 所有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的 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巳取得电大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国家开放大学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巳注册 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和申请办理课程免修免考,此模 块的最低毕业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此环节为统设必修,共8学分,包括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由分部根据国 家开放大学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7.补修课
       补修课程是指在注册本科(专科起点)专业学习的学生中,部分不具备该 专业专科学历或不具备学习该专业相关基础知识的学生必须补修的课程。本专业需补修课程包括: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论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共9学分。该学分不计人本科毕业所要求的71学分内。
       8.统设必修课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 统一教材、统一考试。选修课参加国家开放大学或分部考试。 
       9.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人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10.专业规则表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国家开放大学据此提供各学期课程教学支持服务。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依次是:公共基础课:13学分;专业基础课:23学分;专业课(教师教育方向)20学分;专业课(教育管理方向)20学分;专业拓展课:0学分;通识课:2学分;综合实践:8学分;补修课:9学分。
       本专业毕业最低总学分为71学分,需要补修的学分为9。本专业各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之和为66学分,需要补修的学分为9。各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之和为47学分。本专业学位申请规则:
       (1)统设必修课平均成绩达到70分以上(含70分),其他课程平均成绩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
       (2)外语水平通过北京市成人学士学位英语考试,成绩合格。
       (3)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写作并通过答辩,成绩在良(含良)以上。
       (4)通过毕业审核。

       五、课程说明
       必修课: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英语(1)、英语(2)、计算机应用 基础(本)、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园课程与活动设计、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幼儿游戏与玩具、0-3 岁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儿童发展问题的咨询与辅导、教育 法学、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现代教育管理专题。
       选修课:学位外语(学前教育)、学位论文指南、学前教育史、教育学、心理学、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幼儿园语言教育专题、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幼儿园社会性教育专题、学前儿童健康与体育活动专题、幼儿园艺术教育专题、儿童文学、现代管理学、教研工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幼儿园班级管理、管理心理学。
       补修课: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论、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
      (一)必修课
       1.学前教育原理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课,属于学前教育学科中的一门基本理论课程。本课程在 学生巳经初步了解学前教育的目标、任务、原则、当代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等基本理论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学前教育的基本问题,尤其是学前教育在理论与 实践上的进展、变化及其原因。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家庭、社区、幼儿园的关系,教师的角色与专业发展, 教师与幼儿教育的关系,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原理,幼儿园环境的创设原理,幼儿园班级管理,托幼机构的质量评价原理等。
       2.儿童心理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该课程为专业基5出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了解学龄前各个阶段幼儿的认知和非认知理特 点,在此过程中掌握观察幼儿、评价幼儿、与幼儿互动、组织教学活动的方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从出生到进人小学前的各阶段幼儿生理、认知、情绪情 感和社会性发展等各方面的年龄特征和发展规律,并进一步讨论家长和教师如何顺应幼儿的发展特点来为幼儿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3.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在了解人体解剖学的知识基础上,系统地了解学 前儿童生理和生长发育特点、学前期的保育要点,能够有效地开展托幼机构的卫生保健和安全教育等工作。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学前儿童各系统及感觉器官的特点和保育要点,学前儿 童生长发育规律和影响因素,学前儿童生长发育的评价、托幼机构保健的目的和特点、幼儿身心疾病与保健对策,学前儿童营养与膳食配制,托幼机构安全教育,常见意外事故处理方法和护理技术等。
       4.幼儿园课程与活动设计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作为专业基础课,既具有宏观性、理论性,又具有具体性、应用性, 是幼儿发展规律和原理的具体化,是一门从理论到实践的中介性课程。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进一步掌握先进的课程理念和模式,将课程理 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独立设计和实施优秀的幼儿园课程和活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幼儿园课程的性质和特点、编制和实施幼儿园课程的基 本原理、基本方法、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的理念、原则、策略、国内外课程和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各类教育计划格式和具体案例。
       5.学前教育科研方法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具备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了解教育科学研究的特点、方法、步骤等,并能设计、实施教育研究,将科研成果有效用于实践。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研究问题的选择、文献检索、研究设计、观察研究、访 谈研究、问卷调查、测量研究、实验研究、行动研究、质的研究资料的整理与分析、量化研究资料的整理与分析、研究成果的表达等。
       6. 0-3岁婴幼儿的保育与教育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主干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0-3岁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心理发展特 点,掌握婴幼儿保育与教育的方法,能够制定并组织实施早期教养方案。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0-3岁婴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0-3岁婴幼儿保教理 论与实践、婴幼儿家庭教养指导重点等。
       7. 儿童发展问题的咨询与辅导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课,该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对于当前儿童 发展问题的普遍性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把握当今社会儿童发展问题产生的原因、特 点,能够在实践中对各类儿童问题进行早期诊断和干预。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儿童发展问题概述、影响儿童发展的因素、行为异常的 咨询与辅导、学习障碍的咨询与辅导、多动症的咨询与辅导、感统失调儿童的咨询与辅导、注意力调整的咨询与辅导、同伴关系不良的咨询与辅导等。
       8.幼儿游戏与玩具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课。主要分为基本理论的阐述及实践的分 析两大块。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对儿童期的主导活动——游戏,有较深人的认识与了解,能够设计、观察、评价儿童游戏,并能通过游戏和玩具开展支架式教学。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游戏基本概念、游戏理论与儿童游戏发展阶段、游戏的 作用、游戏的类型与指导方式、玩具的类型与作用等。
       9.儿童家庭教育指导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对亲子互动过程有进一步的理解,学会根据家长 特点设计家庭干预模式及家长参与模式,从而更好地提高教育效能。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家庭的功能,家庭各发展阶段幼儿的主要特点、发展任 务、亲子互动特点以及父母教养方式与幼儿发展的关系,本课程还将分析家长教育的形式与组织、家长参与等问题。
       10.教育法学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教育法的基本理论、教育法制的基本原理、熟悉我国教育法的体系,增强教育法律意识,具有依法治教的基本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教育法学总论、国外教育法制简介、教育法的基本理论、教育法与道德、教育法律意识与文化、教育基本制度、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受教育者、教育与社会、教育投人与条件保障、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等。
       11.
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幼儿园教育环境的内涵和外延、理论和方法,能对不同幼儿园的物质环境、教育环境作出有效的评价,进而还能对教师进行有效而科学的指导、检查和评价。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环境与幼儿园环境概述、幼儿园环境对儿童发展的影响、幼儿园教育评价的新理念、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内容、幼儿园教育评价方法等。
       12.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主干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具有一定的幼儿园或幼教机构科学管理知识,掌握科学管理的原则、方法和技能,并能运用到实际管理工作中去。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幼儿园管理实践与理论研究、幼教行政、幼儿园管理原
则与方法、幼儿园的组织与制度、幼儿园管理过程与目标管理、幼儿园保教工作管理、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管理、幼儿园总务管理、保教队伍建设、园长与幼儿 园领导工作等。
       13.现代教育管理专题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教育管理知识和技能,形成现代的 教育管理理念,提高发现教育管理问题并运用现代管理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课程设计上,以依据理论来探讨实际问题为重点,采用理论知识、案例分析和行为练习相结合的方式,力求简洁、形象、实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现代教育管理的理论审视、现代教育管理体制变革、学 校组织的生存发展与变革、教育政策分析的若干问题探讨、教师和校长的专业发 展、教育经费的多元筹措、教育策划与学校发展、教育视野中的公共关系、教育管理的方法论问题。
       (二)选修课
       1.学前教育史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初步了解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历程和相关教育 家的学前教育思想,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学前教育思想和实践,开阔眼界,为学前教育基本理论的学习打下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学前教育史和外国学前教育史两大部分,即中国古代学前教育及思想、中国近代学前教育及思想、中国当代学前教育及思想、外国古代学前教育及思想、外国近代学前教育及思想、外国当代学前教育及。
       2.学前特殊儿童教育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学前特殊儿童观和教育观,具备从事学前特殊儿童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学前特殊教育总论'不同类型特殊儿童的保育与教育、常见教育与干预方法、个别教育计划、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师资的培训与评价等。
       3.教育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专业基础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教育的基本原理和现代教育发展理论,形 成正确的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教育概述,教育的历史演进,教育制度,教育与社会 等。
       4.心理学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专业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人类心理活动发生、发展与形成规律,并 能够运用这些规律为实践活动服务。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绪论、人的信息加工、行为调节与控制、人的心理特等。
       5.幼儿园语言教育专题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在巳有的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基础知识上,进一步把握当前幼儿园语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了解国内外先进理论和实践、第二语言的学习等,能够将学前儿童语言发展与幼儿园教育紧密结合,提升语言教育指 能。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语言、社会和儿童的关系,语言系统的结构和语言的社 会功能,儿童语言发展的规律及其特点,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目标、幼儿园语言教育内容与活动设计,国内外幼儿园语言教育理论与实践。
       6.幼儿园科学教育专题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选修课,主要以幼儿教育的基本理论为依据,紧密结合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探讨对幼儿实施科学教育的有关问题。前半部分主要讨论分领域的科学教育,包括数学教育等,后半部分主要讨论综合的科学教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幼儿科学教育的指导思想,理解幼儿科学教育的一般规律,能采用正确的科学教育策略,引导和帮助幼儿主动学习,提尚幼儿的能力和水平。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幼儿科学教育的基本问题,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和内容,幼儿科学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幼儿科学教育的研究与评价、幼儿科学教育活动的设计等。
       7.
幼儿园社会性教育专题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较全面地掌握学前儿童社会性发展的特点与教 育原则,正确评价儿童社会性发展状况,制定适宜的教育教学活动等。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儿童社会性发展的理论与研究、社会性发展的遗传与生 物基础、家庭、父母与儿童社会性发展、同伴关系与友谊、儿童依恋、儿童社会认知发展、儿童道德与亲社会行为的发展、儿童的攻击、儿童自我的发展、儿童 性别差异与性别角色发展等。
       8.学前儿童健康与体育活动专题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选修课,并且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儿童卫 生学、儿童发展j 理学等知识的基础上开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对幼儿园健康与体育活动教育有清晰全面的认 识,能正确指导和开展相关体育教育活动,促进儿童身心和谐发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健康概述、影响幼儿健康的因素、幼儿园健康教育的目标、内容、实施和评价、幼儿体育的目的、任务、手段和内容等。
       9.幼儿园艺术教育专题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选修课,主要探讨儿童艺术领域的相关问 题。前半部分主要讨论分领域的艺术教育,后半部分主要讨论综合的艺术教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幼儿艺术教育指导思想,理解幼儿艺术发展的特点,能采用正确的教育策略,引导和帮助幼儿主动学习,激发儿童的仓II造力和表现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幼儿园领域课程中的艺术教学、歌唱教学、韵律活动、音乐欣赏教学、美术教学活动、领域渗透的相关理论问题、分领域切人的集体艺术教学活动、集体戏剧教学活动。
       10.
儿童文学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师教育方向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具有较好的儿童文学理论功底,有广阔儿童文学视野、较强的阅读指导能力和文学活动组织能力,具备一定的创编简单儿童文学作品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儿童文学的基本概念、创作理论、接受理论、儿童文学 与儿童语言、思维、情感发育等各方面的关系,常见儿童文学文体及其写法、国内外优秀作品赏析。
       11.现代管理学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系统地掌握现代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对管 理实践问题进行分析和决策。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管理学总论、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计划与决策、组 织与人事、领导与激励、控制与协调等。
       12.教研工作管理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 解幼儿园教研工作的形式、特点和组织原则,大力发展园本教研,创新教学理念。本课程以教研工作优秀案例的介绍和分析为主,实践性与理论性紧密结合。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教研的形式与特点、教学研究的评价与管理、教研工作 与教师专业化发展等。
       13.人力资源管理
       本课程4学分,课内学时72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学会用人力资源理论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树立合理利用人力资源的观念。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职位分类与定员工作、人力资源组织、人力资源规划、 员工招聘与流动、员工教育与人员流动、人力资源保护、人力资源管理诊断与评价。
       14.
幼儿园班级管理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了解和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 识、基本技能,为从事学前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幼儿园班级概述,幼儿园班级管理环节,幼儿园班级管 理体系及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的管理,幼儿园混合班的管理等。
       15.管理心理学概论
       本课程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管理心理学的一般理论,并在实际管理工 作中灵活运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管理心理学的一些基础知识,管理过程中的个体心理问 题,群体的管理心理学问题,组织的管理心理学问题,领导心理理论等。
       16.企业运营与发展
       本课程2学分,课内学时36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为学前教育管理方向的专业选修课。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企业运营和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并能 在实践中有效运用。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概述、自我管理与管理他人等。
       (三)补修课
       1.学前教育学#
       本课程为专业补修课,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教学思想,把握教学规律,提高教 学的质量与效益,增强参与教学改革的能力。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教育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和学科性质,教学过程的结构、功能、规律及原则,教学目标的分类、设计及其实施,课程的基本理论'设 计及其评价,方法与模式的改革、创新,教学环境的设计、调控及优化,教学评价与教学管理,当代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新发展等。
       2.幼儿园课程论#
       本课程为专业补修课,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课程的基本理论,理解幼儿园课程的特点及 其结构,了解幼儿园课程模式的种类及特点,掌握幼儿园课程设计与实施的方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幼儿园课程概念,幼儿园课程编制的基本原理,几种幼 儿园课程及其理论基础,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设计。
       3.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
       本课程为专业补修课,3学分,课内学时54学时,开设一学期。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研究从出生到人学前儿童的生理和心理机制的成长、变 化规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掌握学前儿童的认知发展、智力和创造性发展、言语的发展、艺术能力的发展、情绪的发展等方面的知识。

    六、综合实践模板下载

      综合实践模板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