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人才培养 –> 学历教育 –> 开放教育专科焊接技术及自动化

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一)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与本专业领域方向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本专业的技术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从事焊接操作、工艺设计、设备安装、调试及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1.
就业岗位
       (1)焊接操作人员:焊接操作、维护焊接设备、产品维修等;
       (2)焊接技术人员:车间技术员(焊接生产、成本核算等)、焊接工艺员,焊接试验员和焊接工艺评定人员等;
       (3)焊接质验人员:焊接质量检验员、产品检验员、质量检验工艺员、无损检测人员等;
       (4)可拓展岗位:生产管理员、焊材管理员、理化试验员、产品资料员、产品销售员等。
       2.
职业资格证书
       焊工职业资格证书、特殊行业岗位操作资格证书。
       (二)
专业培养规格
      
1.学制与年限,专科,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2.素质要求
      
(1)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
      
(2)具有良好的组织与协调能力。
      
(3)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经济意识和环保意识。
      
(5)具有对社会、家庭、单位的责任心。
      
(6)具有改革和创新能力。
       3.
知识与能力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专业技能和方法能力:
      
(1)专业能力规格
       能够独立使用相应设备完成焊条电弧焊、CO2气体保护焊操作;能够独立使用相应设备完成气焊与气割、等离子切割操作;能够在指导下使用相应设备进行氩弧焊、埋弧焊操作;能够通过查阅资料对结构件进行焊接工艺制订、懂工艺评定流程;能看懂焊接结构件零件图和装配图;能够操作检测设备对焊接接头进行检验;能借助字典翻译焊接英文资料;具有安全生产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2)方法能力规格
       能多渠道获取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能查阅分析资料,获取信息;能制订工作计划与组织实施;具有良好的预见能力和执行能力。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共设置6个模块,分别是:
       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综合实践。

       三、课程设置 
      
(一)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1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7 学分。
       1.
统设必修课
       国家开放大学学习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英语I (1)、计算机应用基础、高等数学基础,共13学分。
       2.
选修课
       英语I  (2)、职业道德修养,共4学分。
       (二)
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9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7学分。
       1.
统设必修课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共9学分。
       2.
选修课
       热处理岗位实训(实践)、机加岗位实训(实践)、金属学及热处理、钳工岗位实训(实践)、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共19 学分。
      
专业基础课中的热处理岗位实训(实践)、机加岗位实训(实践)和钳工岗位实训(实践),各办学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凡能提供在同岗位工作三年以上证明者,可以免修相应课程,并取得相应学分。
      
(三)专业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2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28 学分。
       1.
统设必修课
       金属熔化焊基础、焊接工艺及设备、焊接检验与质量管理、焊接自动化技术及工装设计、焊接结构生产,共20学分。
       2.
选修课
       焊条电弧焊操作实训(实践)、CO2气体保护焊操作实训(实践)、焊接工艺员岗位实训(实践)、特种焊接技术、埋弧焊操作实训(实践)、钨极氩弧焊操作实训(实践)、质检员岗位实训(实践)、铆工工艺、弧焊机器人操作实训(实践),共31学分。
       (1)
凡取得“焊工职业资格证书”(中级)的学生可免修专业课中的“焊接工艺及设备”、“金属熔化焊基础”和“焊条电弧焊操作实训(实践)”课程,并取得相应的4学分、4学分和4学分;凡取得“焊工职业资格证书”(高级)的学生可免修专业课中的“焊接结构生产”、“焊接检验与质量管理”、CO2气体保护焊操作实训(实践)课程,并取得相应的4学分、4学分和4学分。
       (2)
凡在焊接技术人员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员,由单位提供相关工作证明后,经教学单位审批合格后可免修焊接工艺员岗位实训(实践),并取得相应的4学分。
       (3)
凡在焊接质检人员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员,由单位提供相关工作证明后,经教学单位审批合格后可免修质检员岗位实训(实践),并取得相应的3 学分。
       (4)
凡在焊接操作人员岗位上工作三年以上的人员,由单位提供相关工作证明后,经教学单位审批合格后可免修“焊条电弧焊操作实训(实践)”和“CO2气体保护焊操作实训(实践)课程”,并取得相应的学分。
       (四)
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9学分。
      
选修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焊接识图、专业证书课程、弧焊电源、自动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企业运营与发展、商务礼仪概论、数控加工工艺,共27学分。
      
(五)通识课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4学分。
      
目前通识课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为2学分;通识课设置及通识教育是国家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之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因此通识课模块课程不得免修免考;已取得电大毕业证书的学生,若再次注册学习国家开放大学相关专业,原修专业已注册过的通识课程,在新修专业中不得再次注册学习(在教务管理系统中此类课程将不能实现注册),此模块的毕业最低学分通过修读本模块的其他通识课程获得。
       (六)
综合实践
      
该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4学分。
      
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铆工综合实践、焊接综合实践、毕业设计(毕业实践),共14学分,由分部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
      
综合实践中的铆工综合实践和焊接综合实践,各办学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学生考取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凡已取得“铆工职业资格证书”(中级)以上的学生,可免修铆工综合实践,并获取相应4学分;凡已取得“焊工职业资格证书”(中级)以上和“特殊行业岗位操作资格证”的学生,可同时免修焊接综合实践,并获取相应4学分。
       
(七)统设必修课程严格执行统一课程标准、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 
         (八)统设必修课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统一考试,选修课参加国家开放大学或分部考试。
         (九)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记人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十)相似课程不宜兼修,如兼修,只计其中一门课程的学分。
         (十一)专业规则中各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国家开放大学据此提供各学期课程教学支持服务。
       (十二)12.本专业下列课程既为学历课程又为证书课程:金属熔化焊基础、焊接工艺及设备、焊接检验与质量管理、焊接结构生产、焊条电弧焊操作实训(实践)或CO2气体保护焊操作实训(实践)。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依次是:
       (一)
公共基础课:14学分;
       (二)专业基础课:17学分;
       (三)专业课:26学分;
       (四)专业拓展课:3学分;
       (五)通识课:2学分;
       (六)综合实践:14学分。
      
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为76学分。本专业各模块毕业最低学分之和为76学分,各模块国家开放大学考试最低学分之和为42学分。
      
本专业最低学习年限为两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