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人才培养 –> 学历教育 –> 开放教育专科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管理方向)

计算机网络技术(网络管理方向)(专)

 

       一、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一)专业培养规格
       专科,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以及健康的劳动态度;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掌握必要的计算机和网络应用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基本操作和网络应用能力的,适应我国信息产业生产、技术、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工作,从事网络管理(或网页设计、网络编辑)及相关岗位的高等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岗位任职资格证书、技能证书等培养规格与培养目标
      
为了培养高等技能型技术人才,使学生更多地接受社会实践内容,掌握有关职业技能,提高工作领域的竞争能力,电大学员在学习本专业有关课程,经过考试并取得课程学分后,通过申请自动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二、课程模块设置
       本专业化共设置6个课程模块,分别是:
       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拓展课、通识课、实践课。

       三、课程设置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网络管理方向。
       (一)公共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4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4学分。
       统设必修课:开放教育入学指南、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英语Ⅰ(1)、微积分初步、计算机专业指南(专科)、计算机应用基础。
       (二)专业基础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13学分。
       统设必修课:微机系统与维护、网站美工设计基础、计算机网络。
       (三)专业课
       该模块最低中央电大考试学分为13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2学分。
       统设必修课:Windows网络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应用服务管理、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
       (四)专业拓展课
       该模块课程学分合计为0学分,模块设置最低学分为36学分。
 
      (五)通识课
       中央电大设置统一的通识课程平台,所有开放教育专业适用此平台的课程;通识课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为2学分。
 
      (六)本专业综合实践包括网络管理与维护综合实训和毕业设计,统设必修,共12学分,由地方电大根据中央电大制定的实践环节教学大纲组织实施。该环节不得免修。
 
      (七)本专业方向下列课程既为学历课程又为证书课程:Windows网络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应用服务管理、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获取证书的条件是获得这3门课程学分并向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SIA)提出相应申请,可以获得CSIA助理网络管理师证书。
 
      (八)统设必修课程严格执行统一课程名称、统一课程学分标准、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考试。
 
      (九)课程实践环节成绩计入课程学习成绩,没有完成课程实践环节的不能取得课程学分。
 
      (十)专业规则表中课程开设学期是根据专业知识结构提供的课程先修、后续关系确定的,供学生选课时参考。开放教育各专业所有统设必修课程首次开设后均实行全年滚动开设。

       四、毕业规则
      
本专业各模块最低毕业学分依次是:
 
      公共基础课:14学分
 
      专业基础课:13学分
 
      专业课:13学分
 
      专业拓展课:11学分
 
      通识课:2学分
 
      实践课:12学分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76学分。
 
      本专业包含的证书教育的结业规则是:通过相关的证书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提出证书申请获得相应证书(指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