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人才培养 –> 学历教育 –> 中等职业教育会计

会计(中职)

       一、培养目标与人才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会计基本理论及会计准则及专业知识,掌握会计电算化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助理会计师的实务处理及操作技能,能够胜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手工及会计电算化核算工作的初中级应用型专业人才。毕业前应陆续取得会计证及会计电算化上岗合格证书,并参加全国统一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考取助理会计师职称。
       (二)
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1.具有熟练运用会计专门方法对各类企业的各项资产、权益以及经营收支进行核算和分析的能力,具有参与企业管理监督的能力。
      
2.具有较强的口语表达和书写能力,并能马上上岗操作的能力。
      
3.具有使用电子计算机的操作技能,尤其要掌握财务软件的基本操作技能。
      
4.具有运用所学的外语借助工具书阅读专业外文资料并能处理涉外业务的能力。
      
5.具有一定的观察、记忆、思维、想像、操作的业务胜任能力。
       (三)
职业岗位知识要求
      
1.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
       2.
掌握财务会计工作所必需的经济理论和专业基础知识。
      
3.掌握会计法规及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熟悉相关经济法律和法规。
      
4.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及应用知识。
      
5.掌握会计电算化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
      
6.掌握助理会计师初级会计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

       二、专业知识结构
      
根据该专业目标,专业知识对不同类型课程明确教学要求,具体表现在:
      
(一)对中职层次基础课程要求是以够用为度。这类课程有语文、数学、英语等。
       (二)
对专业技能和实务课程的要求是通过讲清方法,强化训练,使学生能够运用计算机相关理论和操作技术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这类课程有:文字处理、局域网技术、网站设计等。
       (三)
对岗位认识课程和毕业实训与制作课程的要求是规定具体的内容、实施方法、考核要求。

       三、课程设置
      
(一)课程分类
       文化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专业实践课、选修课五个课程模块。
       (二)课程名称
      
1.计算机应用基础
      
为会计电算化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让学生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操作系统构成与Windows操作系统;讲授指法练习与微机汉字输入技术;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发展史与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包括微机系统的组成,对计算机病毒、网络与多媒体技术有初步的认识;并熟练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的应用及达到一定的汉字输入技能。
      
2.录入技术
      
培养学生正确的中、英文录入技术,掌握五笔字型(建议)、智能ABC等常用输入法的应用。
      
能力要求:以20分钟为鉴定时间段,要求学生文字录入手法正确、英文、数辽达180字/分,汉字达70字/分。
      
3.沟通
      
通过一系列沟通技能训练,使之化为自身能力,习惯、基本素质,并在生活、工作、学习中能运用自如,以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及工作、学习、生活氛围。
      
4.文字处理
      
培养学生应用WORD、EXCEL对常用公文、文稿、表格和数据处理及PowerPoint的使用。
      
能力要求:
      
(1)能根据提供的文稿样板,在规定的时间内,正确地规划、设计、排版并输出。
       (2)
能熟练地应用PowerPoint对企业文化及产品资料进行展示。
      
5.基础会计
      
通过该学科的学习,要求学生较为系统地了解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较为熟练地掌握帐户的使用,同时,重点地掌握有关会计凭证,会计帐薄,财产清查和会计报表等基本核算方法的内容,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6.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
      
是会计证考试的第一门课程,讲授会计人员上岗前必须了解并掌握的财经法规制度,约束会计人员并时刻提醒会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进行经济业务处理时应遵循的国家统一制定的财经法规。
      
7.经济法
      
是助理会计师考试的第一门课程,讲授企业法律制度、公司法律制度、合同法律制度、会计法律制度、税收法律制度、流转税法律制度、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及金融法律制度。让学生明确作为一名初级会计人员,不仅要掌握会计知识进行财务处理,还要懂得与会计业务处理相应的经济法律制度,有助于学生走上工作岗位遵纪守法,依法纳税,依法办事,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8.初级会计实务
      
是助理会计师考试的第二门课程,讲授财务会计的核算,主要以工业企业为主,包括财务会计的概念、核算原则、核算前提、将会计六大要素分别从企业实际业务的角度详细介绍其核算增减结存,并对企业的经济业务核算进行系统、连续的反映,并完整的完成会计报表的编制,为进一步学习助理会计师课程打下基础。
      
9.会计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上岗证考试课程,讲授计算机基础知识、会计电算化的基本原理及财学会计软件操作系统。要求学生理解会计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步骤和方法,掌握计算机在会计工作中应用的方法,掌握在开发运行和维护会计信息系统中的设计和程序设计过程,结合财务软件的讲解及具体操作。培养学生由手工会计向计算机会计的熟悉过渡,并能掌握每种财务软件的基本操作技能,并能考取会计电算化上岗证。
       10.会计操作
      
按会计工作岗位分别设置收银员实务、出纳员实务、记账员实务按学期分模块对学生进行实训操作的培训,增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
      
11.计算技术
      
能书写规范的数码字,掌握钞票的清点技巧,为做一名合格的财务会计人员奠定基础。
      
12.数据库应用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进展,数据模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构成、关系数据库的结构及基础知识,及利用Access数据库的开发与设计。为学习会计电算化理论奠定基础。
      
13.常用软件的使用
      
能熟练运用系统工具软件、系统杀毒软件、网络下裁软件、图形文字特效软件。
      
14.强化
      
巩固Office办公软件的使用,灵活处理各类版面以及自荐书的制作。
      
能力要求:
       (1)提高文字录入速度。
       (2)掌握常用公文版面排版的基本规则。
       (3)设计出合格的毕业生推荐书。
       (4)
灵活地综合运用Word、Excel、PowerPoint软件。

       四、毕业要求
      
修满全部课程,理论与技能考核成绩合格。
      
学生毕业时要求达到以下标准:
      
(一)一个毕业证。
      
(二)一个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三)一个助理会计师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