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学校时讯

开展家庭教育讲堂,促进社区教育质效提升

——哈尔滨市社区教育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顺利召开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哈尔滨市社区教育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哈尔滨开放大学召开“哈尔滨市社区教育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哈尔滨开放大学召开“哈尔滨市社区教育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哈尔滨开放大学召开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解读质效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社区学院代表发言

       幸福美满的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家庭、家教、家风是关系千千万万个家庭福祉的“家事”,也是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国事”。哈尔滨开放大学、哈尔滨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家庭教育进社区项目,向社区群众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和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及方法。

       5月26日,为提高社区教育、家庭教育的工作质效,“哈尔滨市社区教育质效提升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哈尔滨开放大学召开。哈尔滨开放大学副校长白宝彦,哈尔滨市教育局高职成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邓向伟出席会议,哈尔滨市老年人大学、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各区教育局、社区教育学院等单位到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教育局、社区教育学院通过网络视频参会。会议解读了质效提升专项行动计划,促进各单位查摆问题,整改提质,南岗区、香坊区、阿城区社区教育学院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邓向伟处长代表市教育局对全市社区教育工作提出下一步要求,他指出社区教育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并充分发挥服务社会的作用,家、校、社协同发展与国家教育综合改革要同步发力,做好职业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三教统筹开展终身教育。开展好教育部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省社区教育评估、省社区教育示范区、老年大学示范校遴选等重要工作,加强宣传形成浓厚氛围、总结经验形成特色品牌,加强合作加大推送力度。

       白宝彦副校长寄语全市社区工作者要加强社区教育研究,要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提出的“六大龙江”、“七大都市”建设谋划好社区教育。从供给、服务角度进一步树立大社区教育理念。发挥社区教育在社区治理中的作业,为社区治理提供路径、方法。未来要加强学习培训,促进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会后哈尔滨开放大学聘请黑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李晓凡会长为全市社区干部进行主题为“长者德配位 子辈有前程”的家庭教育指导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既是全市社区教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为进一步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普及与宣传,推动家庭教育进社区的务实之策,标志着“哈尔滨市家庭教育大讲堂”正式启动。

       全市社区教育系统将积极践行此次“能力作风建设年”社区教育质效提升专项行动,以思想解放为引领,进一步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奋力推动我市社区教育深入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