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学校时讯

为时代培养人才  教学部以“课程+专业+思政”为引领,开展座谈研讨活动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为了更好地落实哈尔滨开放大学在“能力作风建设年”学习型校园建设专项行动中,对开展“课程+专业+思政”业务学习活动的要求,贯彻教育部及国家开放大学对“课程思政”相关工作指导意见的精神。教学部于9月初首先整理选择了部分高校“课程思政”方面的优秀案例,下发给全体教师阅读交流。经过一个阶段的实践探索,教师已经开始把对课程思政方面的学习成果逐渐转化为指导具体工作的实际经验。10月中旬,教学部组织各专业教研室,以“新时代人才培养”为主题召开了座谈研讨会。

       研讨中,通过对“课程思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大家形成了共识:为党培养人才,必须把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去,必须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

       各教研室还将座谈体会形成了经验总结材料,一致认为:

       一、课程思政是立体多元化的,目的是协同育人,要发现课程中包含的文化元素、文化价值、文化精神。通过实际教学中思想政治元素的融入,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意识,影响学生的行为。

       二、要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既形成“惊涛拍岸”的声势,也产生“润物无声”的效果,使得成年人的学生更容易接受。把课程思政的研究成果体现在课堂教学质量上、学生成长和成才上。

       三、要了解进行课程思政的重要含义,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通过思政元素的发掘和教学内容的梳理两大方面来实现课程思政。从不同学科专业育人功能、不同类型课程特点出发进行有效又贴合实际的规划。

       目前,教学部按照国家开放大学思政课程改革从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出发,以政治意识和历史文化两个维度培养学生的“大思政”学习理念。下一步,还要继续学习先进省市开放大学有关“课程思政”的先进经验,深入进行“新时代人才培养”主题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以“课程+专业+思政”为引领,促进我校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