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公告信息

养老培训中,护理知识、智能硬件使用能力两手抓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养老软硬件设施的确与落后、突进的老龄化速度形成了巨大的矛盾,尤其是养老人员服务水平等更是成为大众关心的重点。因此,部分地区开始从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开始。
  据媒体报道,目前哈尔滨市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养老护理服务与管理专业正式开班。通过对现有人员进行专业文凭培训的方式逐步提高养老行业队伍的整体文化水平。
  目前哈尔滨养老从业人员将近3000人,但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不足10%,大部分经过短期培训即上岗的人员。相对于这个人口过千万的老龄化城市来说,如此少量的护理人员则显得捉襟见肘。
  放眼面临严重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来看,哈尔滨的情况只是全国老年护理行业的一个小小的缩影。养老行业的人员短缺、服务水平相对较低已成为行业的共识。因此,提高养老行业人员服务水平、增强年轻人进入养老服务行业的意愿成为当下养老行业最紧迫的任务。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养老行业人员短缺的现状绝非一朝一夕造成的。纵观我国整个养老行业的历史,整体行业薪资水平一直较低。因而,大部分年轻人在就业时候都不会将养老服务行业作为首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养老服务行业新鲜血液的流入。导致的结果是,养老行业从业者大部分为年龄较大、技能水平相对较低的所谓弱势就业群体。久而久之,养老行业也慢慢的变成了弱势行业。
  当然,知道问题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起点。哈尔滨无疑已经意识到了养老行业的困境,因此也迈出了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通过对养老行业的从业人员和想要进入养老行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定向精准提高养老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无疑会对养老行业带来新气象。
  在这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科技的进步无疑会逐步弥补我国劳动力下降的问题,而大批经过培训的养老护理人员,结合科技手段无疑能够提供更好、更高效的养老护理服务。因此,康老汇养老圈建议:养老服务教育机构在开设养老护理理论课程的同时,不妨与养老服务软硬件供应商一起合作开设养老护理软硬件的操作课程,增强养老护理培训学员的科技产品使用能力。只有这样,在养老护理人员相对短缺的时期才能增加现有人员的护理效率。同时,随着互联网、智能硬件在养老行业的普及,在改善养老行业整体面貌的同时,也能更好的抵御未来的劳动力短缺风险。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智能养老手段的普及,养老行业将一改弱势行业地位,相信在未来的几年,养老行业对青年的就业吸引力将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