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当前位置:哈尔滨开放大学 –> 继续教育学院–>公告信息

新型职业农民将成为农业发展的主力军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6月14日,2016年哈尔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互联网+营销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服务两个专业的首期培训班在我校正式开课了。

    本次培训工作深受我校及市农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弘莉同志亲自陪同市农委领导视察了两个专业学员们的上课情况;同时培训工作也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哈尔滨市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记者来我校进行了专题报道,马书记和市农委的领导接受了采访,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培训工作的工作重点及目标。记者还对来自巴彦县红光乡洪广村生家油坊屯的孙洪元和道里区薛家屯的梁春子两名学员,就他们来学习的目的和感受进行了访谈。

    随着我市乡村旅游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促进乡村旅游休闲营销,已成为农民急需学习的热点。目前乡村旅游点虽然多,却大多分布较散,规模小,缺乏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通过参加培训让农民对村落的旅游特色进行精准提炼,使每个村落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形成自己的特色,培育出乡村旅游休闲品牌,打造自己的特色旅游产业。互联网+营销是当前农民非常渴望学到的一项技能,对农民而言,是重大发展机遇,让农民根据销售来组织生产,这让“靠天吃饭”的农民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产品销售风险。对消费者而言,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互联互通。这样一来农民手中质量靠得住的农产品能够得到更快、更广的传播推广,消费者安心又放心,农民省时又省力,实现了互利共赢。

    此次培训是我校自承办市农委农民工培训工作以来,在工作指导思想上的一次华丽转变,从原来的“十二五精神”让农民单纯的走出来自主创业就业,到现在的以“十三五规划”为指导,以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生产经营、专业技能和专业服务水平及创业就业能力为目标,从根本上解决“谁来种地”和“如何种地”及“无地如何增收”的问题,围绕全市新型农民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培训需求,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领域、丰富培训内容、增强培训实效。通过规范实施和有效管理,培养素质优良的新型农民队伍,为全市现代化大农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