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学校时讯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市委第二巡察组常规巡察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反馈会议召开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威同志向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现场反馈了巡察意见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1日至8月10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年10月1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威同志向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现场反馈了巡察意见,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国同志主持并作了表态发言。

       李威同志在反馈中指出,哈尔滨开放大学党委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发挥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功能,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为宗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和终身教育办学方向,在搭建职业培训、技能提升普惠开放新平台,推进互联网+教育新业态等方面,有效发挥了教育的“压舱石”作用。但通过巡察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聚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中央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不到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不突出;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存在差距,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存在薄弱环节;三是聚焦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组织建设工作有短板,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弱化;四是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未建立长效机制,巡察“后半篇文章”不扎实。李威同志强调,政治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察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委。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要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四要强化“一把手”履职能力,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五要强化问题导向,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刘建国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情况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直指病根,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指导性强,学校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汇聚合力。要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具体行动,认真按照反馈意见的要求,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深入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件件落实到位,着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扛起政治责任,确保整改落地见效。要坚持从严从实,坚决做到动真碰硬见真章。要加强领导、率先垂范、压实责任,将党委主体责任落实落靠。要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三要强化政治担当,推动整改成果转化。要坚持将促进巡察整改工作与落实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目标、推动学校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考面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统筹结合,推动干部职工持续锻造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切实将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推动力。

       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威、副组长颜廷刚、联络员刘玲,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哈尔滨开放大学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