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开放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学校时讯

哈电大参加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工作会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为进一步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招生与教学工作,11月19-21日,国家开放大学在广州召开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工作会。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杨孝堂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州分部熊军校长致辞,国开系统30个分部和学院的80余名代表参会。我校刘建国校长带队参加会议并作为专业建设专家在会上做专题发言。

    会议以“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积极推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为主题,以研究新形势下汉语国际教育的机遇与挑战为主要内容,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如何服务于体系的创新发展与国际化办学等议题,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资源及招生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教学资源处处长邵亦鹏、国开国际部部长刘占荣分别就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现状与展望、开放大学教育国际化与汉语国际教育做专题报告;国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团队教师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及一站式课程教学团队组织架构与运行机制,广州分部代表做专业招生、教学经验分享。

    刘建国校长以“凝心聚力,做好自己,做优质汉语国际教育”为题作会议专题发言。他结合国开综改方案的“四个平台”建设目标和开放教育的未来定位、发展方向等,分享了由哈尔滨分部承办的国开20秋“一带一路”汉语国际教育师资专班在招生、教学等方面的探索与经验,并就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设置、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教学手段等要素,在服务国家战略、利用国开系统优势等方面提出谋篇布局、系统赋能、国际化办学等前瞻性建议。

    2020年秋季,哈尔滨分部在国开总部的指导下组建“一带一路”汉语国际教育师资专班,为国开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学校的发展注入强心剂。此次会议为专班的招生、教学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发展思路,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国家开放大学的指导支持下,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尝试,不断提升专班学员汉语推广的本领和能力,彰显开放大学的教育魅力,为提高汉语教育国际化教学、推进职业教育更好更快“走出去”,做出更多更大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