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
  
English | 
您现在的位置 :哈尔滨开放大学 –> 招生信息 –> 就业指导创业信息

解读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

全国大学生年度就业创业分析首席专家杨晓慧专访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20141224上午,由东北师范大学举办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新闻发布暨研讨会在长春召开。这是国内首次由高校独立承担完成全国大学生年度就业创业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时逢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持续严峻的就业形势,这一报告的出台备受关注。

       报告是怎样形成的?都说了什么?日前,记者对项目首席专家杨晓慧进行了专访。

       记者:这么大规模的一次摸底调查,团队的组成就显得相当重要,项目组都有什么人参加?都做了哪些工作?

       杨晓慧:项目组是以我为首席专家,以东北师范大学为核心,辐射全国,汇聚政府、高校、企业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形成了职称结构合理、学科搭配得当、地域分布科学的研究团队,共计50余人。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60%以上成员为副高级以上职称。

       201310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中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报告》获批立项。之后,项目组通过调查准备、调查实施和数据分析与报告形成等三个阶段,历时一年时间,于201412月完成报告的最终编撰工作。

       此报告以全国高校2014届毕业生为研究对象,具体包括985高校、211高校、普通本科、独立学院、高职高专和科研院所的202350名毕业生,实地走访了涵盖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华中地区、西南地区、中南地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等七大区域的14个典型城市的高校和创业园。根据往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编制了“全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问卷”和“全国大学生创业状况调查问卷”,通过现场调查与网络调查两种方式的调研,从不同维度全面反映了全国高校201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

       记者:报告显示的大学生就业情况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也是报告的核心内容,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杨晓慧:截至2014101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净就业率为88.82%,其中“211”高校、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净就业率分别为90.45%88.72%87.62%,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净就业率分别是90.59%88.68%87.62%。各学科门类毕业生差异较明显,管理学净就业率最高,为92.51%,艺术学最低,为84.39%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净签约率为60.95%,其中“211高校、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净签约率分别为71.47%65.89%63.90%,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分别是72.32%65.77%63.90%。各学科门类毕业生差异较明显,经济学的净签约率最高,为64.74%,艺术学最低,为58.30%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净灵活就业率为16.37%,其中“211高校、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分别为13.98%17.83%18.98%,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分别是14.77%16.89%18.98%。各学科门类毕业生差异较明显,艺术学的净灵活就业率最高,为18.09%,理学最低,为14.91%     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升学率为12.87%。其中“211高校和普通本科院校的升学率分别为24.88%8.90%。各学科门类毕业生升学率差异较明显,医学升学率最高,为16.59%,艺术学升学率最低,为8.95% 这几个名词所显示的百分比基本概括了大学生就业的情况。

       记者:以上您介绍的情况从数据角度反映了2014年大学生就业率,那么就业质量如何呢?

       杨晓慧:通过项目组的调研显示,大学生就业情况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选择在沿海地区就业的数量最多。毕业生中66.76%的学生选择去沿海城市就业。从学校类型、学历层次、学科门类上,大学生就业区域分布类似,均表现在沿海地区多,西北地区少的特点。

       二是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多的行业为金融业、教育和制造业。毕业生就业的总体行业分布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金融业、教育和制造业,所占比例分别为12.44%11.64%8.69%

       三是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多的单位性质为民企。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排名分别为:民企和个体占57.05%,国有企业占20.18%,三资企业占9.01%,其他事业单位占7.80%,党政机关占5.96%

       记者:报告是否能够体现出大学生就业满意度?

       杨晓慧:根据报告数据分析显示,2014届全国高校毕业生中68.21%对就业结果满意,其中“211”高校、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就业满意度分别是68.72%67.57%67.46%,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的就业满意度依次为67.46%68.37%69.32%;经济学就业满意度最高,为69.14%,艺术学就业满意度最低,为67.07%

       记者:大学生能够在目前就业困难的情况下顺利就业,已属不易,不知工资待遇怎么样?

       杨晓慧:2014届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3412元,不同学校类型、学历层次、学科门类、就业行业和就业区域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存在较大差异。

       从学校类型看,“211”高校、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大学生的月薪分别是4119元、3557元和3062元;从学历层次看,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的月薪分别是4667元、3658元和3062元;从学科门类看,不同学科门类大学生平均月薪集中在3000元至4000元,经济类大学生平均月薪最高,为3908元;从就业行业看,不同行业大学生月薪差异明显,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就业大学生月薪最高,为4674元;从就业地点看,直辖市、沿海地区就业大学生月薪高于其他地区。月薪最高的三个省市依次是北京市4338元、上海市4226元、广东省3930元。

       记者:在往届毕业生中很多人都有一种遭遇,就是所学非所用,不知报告显示的专业匹配度如何?

       杨晓慧:专业匹配度就是调查对象对所学专业与工作匹配情况的主观判断。项目组的调查研究显示,67.83%的被调查对象认为就业与专业相匹配,不同学历层次、学科门类和学习成绩毕业生就业与专业匹配度差异显著。 从学历层次看,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就业满意度依次是78.14%66.97%66.11%;从学科门类看,大学生就业岗位与专业匹配程度受到学科门类本身影响,专业技能越明显,就业与专业匹配度越高;从学习成绩看,学习成绩水平越高,就业与专业匹配度越高。同时,项目组还对职业期待吻合度进行了研究,发现65.38%的被调研对象认为目前工作与职业期待具有吻合因素,职业期待吻合度较高的前三个因素是工作地点、薪酬待遇、单位名气。从学校类型看,“211”高校、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的已就业毕业生职业期待吻合度差异不大;从学历层次看,研究生、本科生和专科生就业满意度依次是66.39%64.82%63.44%;从学科门类看,不同学科门类毕业生职业期待吻合因素较高的在:工作地点、工作稳定和单位名气三个因素;从求职关注因素看,被调研对象对于“薪酬待遇”和“发展前景”两个因素的职业期待尚不够理性。

       记者:通过这个报告,能否给大学生一些建议,他们成功就业都需要具备素质,或者需要关注哪些要素?

       杨晓慧:调查对象最重视的就业能力是“实践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学习能力”、“逻辑分析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从学校类型看,按照“211”高校、普通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的顺序,呈现出“就业基本能力”层次要素越来越少、“社会应对能力”层次要素越来越多的趋势;从学历层次看,本科生对学理性就业能力的重视程度明显高于其他两类人群,研究生对道德性就业能力的重视程度较高,而专科生对就业能力中心理因素、实践因素的重视程度较高;从学科门类看,“艺术学”和“文史哲”门类大学生认为就业能力的重要度与其他门类有一定差异,其对“就业人格”层次、“社会应对能力”层次等“软实力”的重视程度比其他几个学科门类要高。

       记者:大学生对政府和高校在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指导方面工作的满意度如何?

       杨晓慧:94.37%的调查对象对国家促进大学生的相关政策表示赞成。84.28%的调查对象对高校就业服务表示满意,“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是大学生最满意的就业服务项目。 毕业生普遍对高校教育教学表示满意,认为实践教学是教育教学改进的重点方向。 “职业生涯规划类”是调查对象接受最多的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手段多元”、“课程知识含量”和“专业教师素质”是调查对象认为课程应该改进的内容。

       记者:现在国家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并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和手段,报告中也首次囊括了大学生创业方面的调查内容,情况如何?

       杨晓慧:2014届毕业生创业率为2.16%。男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4%,明显高于女生的1.54%;创业率最高的学科为经济学,占4.67%,接下来依次为艺术学3.98%和工学2.63%;学习成绩排名在前10%的创业率为2.56%;家庭收入较高的学生(20万以上)创业率最高,占3.81% 大学生创业者普遍认同的最佳创业时机是工作1-3年后和在校期间。大学生创业者产生创业想法的主要来源是朋友影响、社会实践启发和接触商业、企业活动影响。 对创业伙伴的素质,大学生创业者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够给予自己创业信心、具有良好的人际资源、在资金上能够给予自己帮助、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与自己的性格互补。 与其他群体相比,大学生创业者的创业优势在于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年轻有活力、接受能力强、专业素质高。 在创业行业选择方面,大学生创业者选择最多的行业为信息传输和计算机服务业,占18.54%;文化体育娱乐业,占14.64%;批发和零售业,占11.53% 在创业形式选择方面,大学生创业者多数会选择“合伙投资经营,采取自我雇佣式管理”、“将自身专长或技术发明通过技术入股创办公司”以及“借助网络平台、电子商务等进行商贸交易”。 在创业融资选择方面,大学生创业者多数通过家人或亲友融资,占24%;靠个人积累的占25%;与朋友或他人合资的占17%;政府创业基金与风险投资的占10%目前大学生创业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平均企业全职员工数16.9人,平均固定资产为42.5万元,多数属于小微企业。 大多数大学生创业企业员工的平均年收入在2万和5万元之间。有74.81%的企业员工平均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有12.47%的企业员工年平均收入在1万元以下;企业员工平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占2.39% 大学生创业显现出较好的就业效应。平均每个大学生创业者能拉动3.63人就业;平均每个创业企业能提供16.72个就业岗位。

       记者: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倡导大学生创业,这些创业的大学生是否经过系统的创业教育?

       杨晓慧:大学生创业者获取创业知识的最主要来源是亲身实践、创业讲座、创业课程、同学或朋友影响、家庭环境、媒体和社会宣传。多数大学生创业者没有接受过系统的创业教育。58.56%听过一些创业课程或讲座,24.09%从未接受过创业教育,9.27%听过很多创业课程或讲座,5.93%接受过较为系统的创业教育,2.15%接受过非常系统的创业教育。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创业者认为学校创业教育的帮助不大,认为最好的高校创业教育形式是到企业实习实践、创业园实训和kab教学或erp沙盘教学。

       记者:大学生对创业扶持政策有什么要求?

       杨晓慧: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的主要创业困境是个人创业经验能力不足、资金短缺以及团队合作不好。大学生创业者最需要的帮扶措施是创业基金支持、小额贷款及税收减免等政策扶持和社会专业机构的服务。 多数大学生创业者对目前的创业政策评价较高。有61.85%的大学生创业者赞同“政府对大学生有许多优惠政策”观点,71.13%的赞同“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对大学生创业很有作用”。大学生创业者认为“有待落实的创业政策”主要是资金扶持政策、提供科技创业基地实习、培训指导服务政策。52.44%的大学生创业者认为“当前大学生创业的社会环境好”;64.77%的认为“学校的校园文化鼓励创造、创新和创业”;46.56%的认为“大学生创业者很受学校、亲朋的理解和支持”。多数大学生创业者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面临良好机遇。

       记者:这个报告对今后的工作有哪些现实意义?

       杨晓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问题涉及亿万家庭福祉,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报告,是高等学校建立健全就业状况反馈机制、引导高校优化招生和专业结构、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一项重要工作。201311月,教育部发布《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高校要编制和发布本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通知》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相关信息,作为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健全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使高校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匹配,不断加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因此,这个报告对于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推动高校转型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